中共沂源县纪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公报
发布时间 :  2023-02-06 16:36 浏览次数 : 

中国共产党沂源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沂源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沂源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3日在历山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24人,列席149人。县委书记边江风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边江风同志的讲话,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齐成舸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加快推动现代化新沂源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省、市纪委全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边江风同志的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把握谋划,突出“规范、求实、创新、争先”,稳步推进“清风沂源”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识大势、明大局,聚焦“监督首责”强化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围绕推动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深化专项监督,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抓重点、盯关键,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执行,促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最大程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重遏制、长震慑,以查办案件持续惩治腐败,开展信访“清淤”行动、问题线索“清零”行动,保持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抓试点、带全盘,以“清廉村居”建设推动基层治理,高标谋划、全力推进,突出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这个重点,以信息化倒逼规范化,持续深化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开辟了“以廉促治”基层治理新路径。建载体、促融合,厚植全域廉洁文化土壤,积极培育“沂畔清风·德廉润心”廉洁文化品牌,扎实推进警示教育促廉、阵地建设育廉、文化引导倡廉,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抓贯通、促发展,不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推动十五届县委巡察问题整改清零,以高质量巡察促进高质量发展。讲规范、精业务,以实干实绩塑心树形,认真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严实推动队伍自身建设。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淄博实现“3510”发展目标、绘就“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起步之年,是沂源深入实施“三县战略”、推进“四新四创”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聚力推进“七大工程”,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促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沂源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更加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批示精神,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点任务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制定政治监督总台账,确保监督不偏向、不走样。聚焦黄河国家战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强化监督,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围绕县委“三县战略”和“四新四创”,实施“清风护航”高质量监督工程。

第二,更加有效履行协助职责,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体系。完善“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实施巡察巩固提升工程,年内组织开展三轮巡察,打造沂源巡村品牌;建立健全促改模式,推动巡察整改做深做实。实施派驻监督突破攻坚工程,完善派驻工作制度体系,抓实专项整治和立项监督,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实施“清廉村居”提标扩面工程,修订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扩大试点村建设,抓好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平台功能优化和推广使用,抓好“清廉村居”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第三,更加精准有效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让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无处藏身。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中梗阻”“好人主义”专项整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实施信访工作规范提升工程,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争创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示范点。

第四,更加自觉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实施办案质效提升工程,实现查办案件数量、质量、分量、效率、效果、安全“六要素”有机统一。突出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紧盯各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等重点对象,严查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等重点问题。完善落实以案促治“六步工作法”,以案促治、以案促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制定“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方案,推动加大对“村霸”“街霸”“砂霸”“市霸”等整治,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实施廉洁文化工程,以“清廉村居”“清廉机关”双线建设护航“清风沂源”建设,提升“沂畔清风·德廉润心”廉洁文化品牌效应,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第五,更加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激发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机关系统、部门间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工作格局;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形成合力。

第六,更加突出政治本色,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扎实开展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持续提升“沂畔清风”党建品牌效应。巩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成果,实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被围猎”。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挑重担、拼搏进取,乘势而上求突破,实干担当走在前,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沂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