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组织召开“清廉村居”建设观摩推进会
发布时间 :  2023-02-20 15:39 浏览次数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基层治理渠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市“清廉村居”建设试点任务要求,2月17日,沂源县组织召开“清廉村居”建设观摩推进会,分前期暗访、现场观摩和会议部署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成立6个察访组,围绕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使用等内容,实地暗访48个村;第二阶段分两组对全县12个试点村进行实地观摩;会议阶段,传达学习了市纪委监委、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县“清廉村居”建设的批示要求,通报了部分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公布了全县第一批“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名单。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齐成舸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韩明明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沂源被确定为“清廉村居”建设试点县以来,各成员单位、镇(街道)凝神聚力、认真谋划、一体推进,积极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沂源路径”,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上级充分肯定。

会议要求,要大力发扬“三提三争”“五拼五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找准方向,全力推动“清廉村居”建设落实落细在基层最前沿,持续夯实乡村振兴的清廉基石。

会议强调,要聚焦“建、用、治、宣、合”五个字持续用力。在“建”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清廉体系。要在建平台上下更大功夫,有效提升平台建设运行质量,以信息化倒逼规范化;要在示范引领上下更大功夫,聚焦标准化、个性化,不断推动“清廉村居”提标扩面。在“用”上求实效,进一步强化智慧监管。各镇(街道)、村居要立足实际用好智慧平台和交易平台,真正利用智慧化、数字化手段,提高村级权力运行监督质效;要用好村级监察站,开展近距离、嵌入式监督,发挥好“前哨”“探头”作用。在“治”上见真功,进一步净化基层生态。持续开展“微腐败”亮剑行动,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警示教育,以“制度赋能、技术加力”织密权力笼子,为“清廉村居”建设除障清淤。在“宣”上谋突破,进一步营造氛围。深化对内宣传,积极引导群众知晓、监督、参与“清廉村居”建设;扩大对外宣传,既上层次、又成系列,通过系列化主题宣传,总结经验、扩大影响,真正讲好沂源的清廉故事。在“合”上做文章,进一步明责聚力。各镇(街道)党(工)委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扛牢责任、加大力度,纪(工)委要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推动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多线推进、同频共振,实现工作成果共建共享,着力构建起“县委统、部门督、镇管、村用”的责任体系,凝聚“清廉村居”建设强大合力。

全县“清廉村居”建设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