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亮剑发力精准推进环保监督执纪
发布时间 :  2021-08-12 09:53 浏览次数 : 

主动亮剑发力

精准推进环保监督执纪

沂源县纪委监委

 

沂源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把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列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助力打好环境整治的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关口前移,积极跟进、靠前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职能部门、镇办切实履责,对反馈涉及的私采乱挖、畜禽养殖、工地扬尘等问题积极整改;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立项监督等方式,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进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力争把问题发现在萌芽,解决在萌芽。同时,推动压实“镇办属地管理、企业治理主体、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把纪律挺在前、把监督挺在前,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

坚持重拳出击从严查处、精准问责。一是广收线索。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在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通过信访举报、市民投诉、媒体曝光多种形式收集环保领域问题线索消除监“死角”二是精准问责。对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组织专门力量调查核实,对在工作中出现的消极应付、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中梗阻”问题,以及责任落实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追责问责。三是惩腐打伞。高度关注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注重深挖环保领域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对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把工作中的探索失误与违规违纪区分开来,及时跟进容错纠错,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

坚持内外联动,凝聚合力、共促落实。内部形成监督闭环。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建立查办问题线索高效运转机制,针对涉及生态环保工作落实方面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优先处置、从快查办,进一步明确信访、案管、纪检监察等部室责任,形成“信访举报—线索核查—执纪查处—以案促改”的工作闭环。同时,将问题整改和生态环保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派驻监督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自查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制定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外部加强协调联动。强化与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和问题调查协作机制,督促认真履行行业系统监管责任,紧盯重点领域不放松,整治突出问题不手软,合力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新战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