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学”引领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形神兼备”
发布时间 :  2021-08-12 09:40 浏览次数 : 

坚持四学引领

力促党史学习教育形神兼备

沂源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沂源县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县委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纪检监察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提高站位超前学。谋划在先在年初召开的县纪委十五届七次全会上,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今年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主题主线。春节后一上班就举办了为期7的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班,将党史内容作为专题课程,邀请市委党校教师讲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开启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部署周严市县动员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和配档表,必选教材人手一套,确保学有所依氛围渐浓。委机关、巡察、派驻机构,通过公众号、宣传栏、滚动屏、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发动;新设立青年书屋1间,补充完善了党史、哲学、人文等书籍,打造党史文化墙2面,营造了浓厚氛围。

以上率下全员学。导带学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一人联系一个党支部,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动党支部学习,建立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3+1”学习模式,每月拟定学习清单,内容突出党史知识上级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纪检监察业务3类,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题研讨支部主学。各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等紧密结合,将指定教材篇目分解到人,责任人提前备课,集中领学、讲解、谈体会,已累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500余人次督查促学。机关党委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的指导,通过查看e支部、抽查笔记、列席会议等形式,每周督促各党支部学习,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各党支部已全部完成指定教材学习,目前正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陆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线上线下同步学。线上学习有载体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灯塔党建在线,督促党员听、看、读党史故事和音视频资料;积极参加党史知识竞赛,以考、学结合的方式检验学习效果;依托沂源纪检监察网、“廉洁沂源”微信公众号打造“党史”微课堂,每周推送不少于3期的党史内容线下课堂强阵地。结合青年学堂、沂畔论坛等形式,开展课堂授课和学习交流活动,开办青年学堂、青年读书会、心理健康讲座等8期,参与党员500余人次。比如,党史哲学一并学,围绕《矛盾论》《实践论》《学哲学 用哲学》等经典著作展开研讨,推动党员干部将哲学理论转变为思维方式,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场教学增活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文明创建等有机结合,开展了“学党史、忆先烈、扬清风”、参观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学党史、砺精兵”远足拉练、向党员赠一本书、参加市纪委红歌展演、庆“七一”等活动10余次,增强了学习教育实效。

服务大局融合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监督执纪问责有机结合,与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纳入监督。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每月向各派驻机构印发监督工作清单、业务学习清单,每期必设党史学习教育监督任务,推进落实具体工作50余项。在每个办案专班成立之初,均及时督促成立临时党支部,负责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嵌入。加强对48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的同时,嵌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监督,督促整改问题60余个换届后及时跟进村级班子廉政建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带头为全县村(社区)主职干部作了廉政报告;拍摄了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参加收看村干部达800余人次确定24村(社区)进行提级监督制定了规范农村权力运行系列制度,在全县推行融会贯通。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动力,转化为推动落实“三新一高”的具体行动,重点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纠落实不力问题。同时,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走访3个村(社区)群众930余户、企业5家,帮助群众、企业解决实际问题60余个。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