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 打通规范农村权力运行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 :  2021-04-07 09:51 浏览次数 :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

打通规范农村权力运行神经末梢

 

近年来,沂源县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始终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作为规范农村权力运行的重中之重,实行清单管理,强化精准监督,从严追责问责,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铲除群众身边微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打通了农村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进了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清单管理,明确权责事项。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了村集体三资管理为核心内容的《沂源县村(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细表》《沂源县村(居)权力运行规范流程(试行)》明确每项事务名称、责任主体、运行流程和风险防控等内容 ,确保村(居)干部照单办事、按图操作。其中,村集体三资管理权力清单包括资金使用、资产处置、资源管理等方面。责任清单重点明确村级组织、镇(街道)党(工)委、县级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确保权责统一。负面清单包括管理台账不健全、集体资产流失、资产记账不规范、三资决策不民主、记账审核把关不严、三资处置不公开等情形。同时,坚持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简便高效,围绕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逐项编制流程图,让群众一目了然。各镇(街道)、村居进一步严格执行农村集体三资公开制度,设置公示专栏,将农村三资管理和处置情况全部上墙,方便了群众监督。

夯实监管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将县直部门指导责任、镇办主抓责任、村级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一是强化县直部门指导责任。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县审计局、县民政局等部门,抓好村集体三资管理审计监督、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落实等督查指导工作,对镇(街道)农经站、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财会人员及各村报账员(会计)、资产管理人员等进行经常性业务培训。二是夯实镇办主抓责任。各镇(街道)严格审查监督村级集体三资管理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情况,强化对处置和运营管理等工作的监管;配齐配强镇(街道)农经站、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工作力量,及时梳理完善村集体三资、村级工程项目等管理制度;加强经常性督查和指导,保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规范、有序落实。三是突出村级主体责任。涉及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重大事项,由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民主决策,定期开展理财活动,加强资金资产资源运营管理。村报账员(会计)按月、真实、准确地做好报账结账工作,健全资产资源、经济合同、劳务用工、库存物资等管理台账,以及内部往来、现金日记和银行存款等账簿,定期盘点资产物资状况、收集整理收支单据,及时核对银行存款、现金日记账余额,确保账账相符。同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日常监督,及时提出监管意见,反映村民意见和建议。

实施精准监督,确保阳光运行。在监督全覆盖的同时抓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构建立体监督网络,确保制度真正执行到位。一是抓实村级自身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监委会全程参与农村集体三资运行处置,同时以村监会主任为主要力量的巡查队伍,每月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二是强化镇办常态监督。镇(街道)党(工)委担负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始终用常态监督推进农村三资规范运行。镇(街道)党(工)委定期派员参加村级三资重大事项决策会议,对在会议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意见建议。镇(街道)纪(工)委发挥近身监督作用,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存在问题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协助党(工)委运用第一种形态予以处置。三是抓严县委巡察监督。将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情况作为县委巡察重要内容,推动县委巡察向村级延伸。强化巡察结果运用,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做细农村审计监督。健全完善农村财务村账镇管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农村财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监督。强化农业部门对口监督,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督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五是加强立项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将对农村集体三资规范运行情况,加强立项监督检查,重点针对县直部门的指导责任和镇(街道)党(工)委主抓责任、村级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综合运行抽查监督、一线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结果将分类进行处置。

从严违责必究,形成震慑效应。建立了沂源县村(居)干部十严禁负面清单,明确了违反十严禁责任追究办法,引导农村干部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以严格约束倒逼农村三资规范管理。一是细化追责情形。明确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是村集体三资管理第一责任人,将问责范围扩大到村(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界定了必须追究责任具体情形。二是从严追责问责。结合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和违纪违法案件审查调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追责问责。对农村干部违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情形的,由有关机关、部门依照职责权限,给予警示谈话、责令公开检讨、通报批评、诫勉、停职检查、责令辞职等处理。应当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作为村干部述职评议的基本内容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将追责问责结果与报酬补贴挂钩,倒逼村干部依法履职、规范用权。同时利用近年来查处的农村干部违反三资管理规定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定期通报曝光违反三资管理规定行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