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中梗阻” 提振高质量发展“执行力”
发布时间 :  2021-03-05 09:54 浏览次数 : 

近期召开的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吹响了落实突破、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为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落实,沂源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把开展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落实突破的先手棋,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安排,剑指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加大整治查处力度,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树立有解思维、做到躬身入局、真正履职担当,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一、全方位、多角度发现问题线索。一是明确整治着力点。参照市《工作方案》,结合沂源实际,对中梗阻进行了层次划分,确立了四个层面、三个方面的整治重点,即:紧盯党组织内耗无为、领导干部上推下卸、中层干部居关设卡、工作人员懒散怠惰四个层面,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履职担当和推动发展、服务企业和维护群众利益三个方面,从严开展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二是拓宽问题发现渠道。打破依靠信访举报或其他部门移交的被动、单一渠道,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组织、宣传、巡察、审计、财政等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面向社会发出公告,广泛征集中梗阻问题线索;党风室负责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联系对接,每季度至少牵头组织开展1次察访,及时发现问题。三是做深做实派驻监督。各派驻组综合运用日常监督的各种方式方法,通过开展立项监督、与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和服务对象全方位开展谈话监督、注重在处置问题线索中发现线索等措施,主动发现中梗阻问题,提高贴身监督的针对性。四是发挥巡察监督作用。中梗阻问题纳入县委巡察重点,2021年实现十五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系统和重点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开展巡察中不仅关注显性问题,也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履职不力问题背后是否存在中梗阻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移送快速查处;每轮巡察每个巡察组至少发现并移交1条以上问题线索。

二、完善流程从严执纪查处责成各镇办纪(工)委、各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等各单位,把中梗阻问题作为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的重点,建立工作流程图,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集中查处一批中梗阻典型问题,全力完成《工作方案》中确定的目标数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对群众信访反映及各渠道问题线索,及时收集、科学分办、督促处理。各纪检监察室在审查调查干部有关问题过程中,将中梗阻问题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参照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法,在审查调查报告中重点体现、专门表述,注重分析腐败问题背后的原因。审理室加强审核把关,针对中梗阻问题处理处分适用法规条款进行专门研究,准确定性量纪,保证案件质量。

做深做细后半篇文章用好用活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警示教育大会、庭审旁听等载体每季度整理印发一期中梗阻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年内召开一次全县中梗阻问题警示教育大会,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中梗阻问题的危害性、严重性。注重发挥治本功能,在严查严办的同时,深入研究个案反映出的系统性、领域性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深层次根源,强化精准预警、精准施治。针对发现案发单位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及时提出,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构建监督闭环。

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分解有关部门单位的具体责任,针对承担的任务认真研究,拿出具体办法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各派驻组负责督促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聚焦中梗阻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将中梗阻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党风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加强与委机关各业务室、各派驻组以及镇办纪(工)委的常态化沟通协调,定期调度和汇总分析中梗阻方面的问题线索、案件查处等情况,传导工作压力,督促抓好落实各责任单位积极主动配合,及时准确提供有关情况,形成工作合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