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坡镇纪委用好“谈话函询”,积极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 :  2018-08-18 00:00 浏览次数 : 

 

新的《党章》定位纪委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监督是纪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要求就是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按照这一要求,镇纪委扎实用好“谈话函询”,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

 

针对群众反映和工作巡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一般性问题、轻微性问题、苗头倾向性问题,镇纪委及时处置线索,按照相关规定,对党员干部启动谈话函询,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严格谈话程序,谈话前,认真分析每个问题的性质和谈话函询对象的性格特点,通过谈话函询通知书、谈话提纲、被谈话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等配套文书,处处留痕,挺纪在前,提高工作效率。谈话函询后,对反映失实,未发现违纪问题的,建议予以了结澄清,提醒被谈话函询人“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对问题轻微不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采取问责等方式处理,让被谈话函询人养成向组织如实报告的好习惯;对涉嫌违反纪律,需进一步调查了解,建议对该问题进行初核,查清问题。

今年以来,全镇共函询、谈话35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15人,维护了全镇良好的政治生态。(张家坡镇纪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